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葉奉達 高志宏 2023年2月27日 週一 上午1:00
圖/TVBS
 
爆發缺藥潮,不少患者拿著處方箋到社區藥局,領不到藥,不得不使用替代藥品,不能接受的只能回到大醫院,而住在偏鄉的老人家,有很多人都要固定拿慢性病的藥品,要跑一趟市區,實在不容易,藥師表示,許多藥物都優先分配給大醫院,剩下的才輪到社區藥局。

藥師張雯惠vs.記者:「這是缺藥缺一陣子的胃藥!這原本是什麼藥?胃藥、一般胃藥。裡面呢?空了!」

藥盒裡空空如也,缺藥缺了大半年,藥量始終不夠分配到社區藥局,住在屏東縣鹽埔鄉的居民,實在很困擾。

在地居民:「老人了,比較沒辦法跑那麼遠!」

藥師張雯惠:「像阿公阿嬤如果要領,要回醫院領藥,他們還要再找家人載,或者是找計程車帶他們去,有時候會多一筆額外的花費,也會造成他們的不便。」

要回大醫院領藥,得大費周章,坐一趟車進市區,面臨缺藥潮,長期領慢性病藥品的老人家,處方箋裡,總有幾樣藥品領不到,藥師表示像是胃藥、軟便劑、抗生素和止痛劑等等,都有短缺的情形,看到花蓮也發生一樣的窘境。

藥師莊先生:「平常藥都不會斷貨,現在差不多斷2、3個月都沒藥!」

碰上好幾樣藥品都缺貨,位在花蓮縣玉里鎮的社區藥局實在有點無奈,藥物都優先分配給大醫院,有剩的,社區藥局才有份,要領藥的民眾,有的選擇退而求其次,用替代藥品,不能接受的,就只能跑一趟大醫院。

藥師莊先生:「大醫院配完之後,有剩才有可能配給藥局,所以量就搶不到!我們會把這個藥改成台灣廠的,或是其他的公司來替代。」

在地居民「如果真的緊急的話,也沒有辦法了啊,只能這樣接受了啊!」

有些老人家會認藥,開替代藥物,就堅持不肯服藥,只能請他們去大醫院,但這恐怕不是長久之計,再這樣缺藥下去,將會造成偏鄉長輩的極大不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