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王薏絜 陳建銘,李國正 2023年1月27日 週五 下午11:07
圖/TVBS
全台灣失智症人口超過30萬人,96%是65歲以上的長輩,失智症雖然是不可逆的,無法治癒,但是可以透過藥物和上課來延緩病情的惡化,台北榮總和故宮共同研發推出「今牌人生」的認知牌卡,可以幫助輕度認知功能障礙、輕度失智症患者達到非藥物治療的效果。

北榮心理師黃婕甯vs.失智症長輩白婉芝:「你覺得這個裡面這麼多人裡面,你覺得哪一個比較像是你,我比較喜歡就是有智慧的人,然後就下棋的時候要想。」

自己先選出喜歡的牌卡,在心理師的引導下,侃侃而談,戴著紅色帽子,很有氣質的失智症長輩,以前就是國小老師,牌卡上的圖,是宋代的十八學士圖,很貼近白老師過去的生命經驗,讓她很有FU,這套認知牌卡是台北榮總和故宮,共同研發的「今牌人生」,融合藝術文化和醫療專業,挑選的故宮經典文物,分成10大主題,像是鎮館之寶翠玉白菜,可能長輩會聯想到白菜很好吃,這是屬於美食佳餚類,其他還有植物花卉、生活用品、節慶四季等等。

故宮行銷業務處科長康綉蘭:「我們當然在挑選物件上,我們希望是有共鳴或者是有感覺的,那以生活經驗出發,(像是)八段錦的這個圖卡,其實很多長者對於運動這件事情,健康這件事情是很關切的,很關心的,那這張圖卡就會讓大家會去討論到說,我平常做什麼運動,那運動對身體是不是好的,那八段錦其實很多長者都了解這套運動。」

在專業醫療人員的帶領下,失智症患者看圖聯想,和自身經驗結合,更容易也更願意表達自己,這些思考,對延緩失智症相當好。

北榮心理師黃婕甯:「像我們團體裡面有長輩是分享他,在年輕時候小時候家裡是種茶,那他會有去採茶葉的生活習慣,或者是他小時候這樣的活動,做子女的是從來沒有看過,那透過這個牌卡,長輩就想起了這段生命經驗,那他在分享的時候,甚至還手舞足蹈,跟我們表演說他當時是怎麼採茶的,那也增進他們(親子)之間的溝通討論。」

讓長輩回憶起過往,子女或是照顧者更能理解失智症的世界;根據推估,110年12月底,失智人口有312166人,佔全國總人口1.34%,也就是在台灣大約每74人中就有1人是失智,台灣失智症人口逐年攀升,政府和民間都得做好準備。

北榮醫師王培寧vs.失智症長輩白婉芝:「像你這樣子,就是走到路中間,然後不曉得說要往左右轉的時候,你會緊張嗎?(會緊張),(會深呼吸,因為醫生就跟我講說),(你要吸氣,然後不要緊張)。」

73歲的白老師,過去是在照顧中重度失智症的媽媽時,發現自己的不對勁而趕緊就醫。

失智症長輩白婉芝:「照顧(失智媽媽)的過程當中,我也發現自己,怎麼這個房間走到那個房間,我忘記我要做什麼,然後我的抹布擦一擦,一轉頭抹布怎麼不見了,然後就要買什麼東西我也忘記,走一走走一走啊怎麼我家在哪,我怎麼找不到,(確診失智後)把自己封鎖在家裡,足足大概有半年,我就不出門了,就誰來敲門,我就覺得我怎麼會這樣,然後我也覺得說,忘了怎麼這麼可怕,慢慢地我就去自己去看書,就去上網(找資料),然後去參加一些,台灣失智症協會或者是我們教會的(活動)。」

正向積極的白老師,發病雖然好幾年,但她除了藥物治療外,還參加很多活動和上課,這些年維持的不錯,一直在輕度,沒有再惡化。

北榮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:「如果說你吃了藥根本沒有...那個神經細胞沒有機會,發揮它的那個功用的話,其實藥物效果也不好,所以我們非常強調的就是說,病人其實他必須要有活動,活動的這個部分,其實就屬於非藥物治療的這個部分,那這個非藥物治療的這些活動的話,其實包括體能的活動,包括智能的活動,(臨床上)就發現很多人,很多家屬其實發現老人家有問題,是因為開始發現就是他很容易被詐騙,常常家屬就發現說,他以前其實對錢財非常非常注意的,怎麼會現在其實就會突然去簽了一些東西,或是被人家其實,就是借錢給別人什麼這樣的狀況,最後你會發現其實他在同一件事情上面,同一件事情他現在所做出來的判斷,是跟以前其實是不一樣的一些一個狀況,所以事實上那個什麼,就是失智者的那個退化,他其實他是一個全面性的。」

台灣即將是超高齡國家,預防、延緩失智是迫在眉睫的一大挑戰,鼓勵失智症患者走出來,積極面對疾病,政府也要增加失智症的長照資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