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3-01-31 18:07 聯合報/ 記者 林品君/高雄即時報導
促成惜物銀行的大社獅子會會長李基正(左起)、大社區公所社會課課長黃畇䅋、觀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文政。記者林品君/攝影
 
高雄大社區首創食物、惜物雙銀行,整合政府、社區協會、慈善團體人力與物力,在大社區老人文康活動中心建立資源共享平台,秉持深耕社區、永續發展理念,媒合閒置物資與需求者,甚至結合社區關懷訪視大隊,主動送物資給獨居、弱勢家庭,長輩個個歡喜迎客。

大社老人文康活動中心去年4月前,還是一間人氣寥寥的半閒置空間,大社區公所邀請觀音社區發展協會進駐管理後,包含場域布設、彩繪裝點,空間使用規畫,都注入新氣象;其中,由大社獅子會發起,觀音社區發展協會協力維運的惜物銀行,去年10月揭幕,成為在地經濟弱勢民眾,生活物資的重要支援據點。

惜物銀行發起人,大社獅子會會長李基正談起初衷,他說社會不乏公益活動,卻難得深入在地,從關懷家鄉做起。他秉持「深耕社區、造福人群」信念,去年7月上任會長,立即主動拜訪大社區公所,商討惜物銀行計畫,3個月時間,人力、物力、空間火速到位,10月揭幕,市長陳其邁也到場參與啟動儀式。

惜物銀行物資來自獅子會夥伴家中,閒置卻功能完好、全新未使用的物品,基於深耕與永續目標,李基正號召全台各地獅友響應,導入企業化經營模式,觀音社區發展協會專責志工維護管理,惜物銀行陳列架分類清楚、整潔明亮,一旁實名登記簿填寫基本資料,民眾即能取走所需物資。目前已有超過1000件物資送至有需求的家庭。

大社區公所社會課課長黃畇䅋說,政府有幸結合民間力量,補足體制內社福資源發放申請條件嚴謹、費時的缺點,民眾如有急難救助需求,都能透過大社食物、惜物銀行,24小時內快速取得資源;社區關懷訪視大隊主動關懷貧弱、獨居長輩時,也能先自食物、惜物銀行取用物資,攜「伴手禮」上門,長輩個個歡喜迎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