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2-11-30 16:38:44 元氣網 綜合報導
隨著年紀增長,許多銀髮族、中壯年族群患有「肌少症」,如何減緩肌肉的流失,成為老年醫學研究的重要方向。事實上,透過適當的肌力訓練和飲食,還是能克服肌少症。聯新運醫總經理、復健科醫師林頌凱認為,經由AIFIT智能訓練機,結合人工智慧與運動醫學,可以幫助樂齡族「恢復生肌」。

林頌凱表示,隨著年齡漸長,肌肉品質下降是普遍的情況,一般人過了40歲之後,肌肉品質每10年會下降8%,大腿肌肉力量會下降10~15%;過了70歲之後,退化的速度會更加劇。當肌肉減少到了一定程度、低於標準,就是肌少症。

肌少症不但威脅到長輩們的生命,也和長照有相當關係,而長照已經影響到很多家庭,造成家人身心和金錢方面很大的壓力。林頌凱提醒長輩,當你開始感覺「力不從心」,很多動作再也無法隨心所欲做到時,就是肌少症的警訊。

目前肌少症並無有效治療藥物,它和骨質疏鬆症一樣,初期不容易被發現,但發覺走路、上樓梯速度變慢、上公車覺得吃力、小跑步卻趕不上紅燈、轉瓶蓋轉不開的時候,就是肌少症的徵兆。所幸,肌少症可以預防,且並非不可逆。

林頌凱指出,民眾在家可以透過量小腿圍、測握力等方式自我評估,若有需要,也可以到運動醫學等醫療機構使用儀器進行檢測,例如使用具人工智慧的AIFIT智能訓練機,進行科學化的檢測,以了解個人肌少症的狀況,並進行運動風險評估,再針對不同的需要設計肌力訓練,讓人遠離肌少症。

這部最新的訓練機,可以依多個角度,精準測量肌肉的肌力;並在1分鐘內檢測出肌力曲線,以AI自動產出課程,透過動態重力變化,提供有效的肌肉訓練模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