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2年11月29日 週二 下午2:38
衛生福利部第14屆「111年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」得獎名單揭曉,花蓮縣政府建立花蓮自有的照護網路,提出「花蓮仁醫長照愛-只愁一個都不能少」計畫方案,獲得高齡友善城市無礙獎肯定。

花蓮縣已有七個鄉鎮的65歲老人比,超過20%,較全國整體更早面臨超高齡社會,而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,八成以上老人自述,至少有一種慢性病,五成老人自述至少有三項經醫師診斷慢性病,可見,長者大多有長期用藥需求,醫療資源又大多集中於花蓮北區,長照個案中,重度失能者超過六成,若需舟車勞頓就醫,相當不便。

為避免因醫療與照顧資源不均所帶來的照顧缺口,花蓮縣社區診所及與長照分站為「點」,社區醫療群為「線」,上轉醫院為「後盾」,形成花蓮自有的照護網絡,並透過照顧網絡擴散,守護花蓮的長輩,展現花蓮長照軟實力。

此外,花蓮縣也聯合醫師公會與診所協會,建立夥伴關係,於資源不足地區籌組社區醫療群、串接居家護理機構資源,奠定在地合作夥伴,並整備長照介接醫療服務模式,針對豐濱、玉里、富里等鄉鎮開辦專案。同時,運用智慧長照鏈結醫療體系,建置雙向轉介App,診所醫師可一鍵完成長照通報。再加上長照延伸預立醫療照護決定,建立尊嚴善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