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2-10-30 15:19 聯合報/ 記者 劉星君/屏東即時報導
屏東縣府今舉行屏東縣長照服務人員暨家庭照顧者表揚大會,今年在表揚對象首次納入失智照護服務計畫執行單位與家庭照顧者。記者劉星君/攝影
 
屏東縣府連4年舉辦屏東縣長照服務人員暨家庭照顧者表揚大會,今年在表揚對象首次納入失智照護服務計畫執行單位與家庭照顧者,縣長潘孟安表揚6大類個人獎項,35名長照服務人員及家庭照顧者,以及5類團體獎項,感謝他們對長照服務的用心投入和辛勞,67歲的李秀祥退而不休,堅守在居家服務崗位,她說,做得很開心,要做到做不動為止。

縣長潘孟安說,屏東縣人口老化快速,截至今年9月底止,老年人口比率達19.26%,遠高於全國老年人口比17.33%,屏東縣的日照布建率達95%,其中,原住民及離島學區日照中心、原鄉文化健康站布建率達100%。社區關懷據點392處布建率88.49%,推估整體長照服務涵蓋率今年年底可突破90%。

「螢火蟲雖然燈光薄弱,但在黑暗中卻顯得光明」,潘孟安說,滿足年長者照顧需求,屏東長照預算及長照服務單位,從2018年推動長照2.0的4.7億、60家單位至今,成長6倍多,來到28億、381家單位,今感謝長照人員及單位,對失能或失智家庭日常照顧給予協助與支持,更肯定家庭照顧者充分運用長照資源,減輕照顧負荷。

縣府衛生局表示,鼓勵更多家庭照顧者勇敢伸出雙手,接納社會資源進到家中,多給自己一點空間調整,減少照顧壓力及憂鬱。

族人照顧族人,霧台鄉開設家托站盧春香,長照工作逾22年,2016年回到霧台鄉開設家托站照顧族人,除敏銳掌握個案變化狀況適時跟個管師討論照顧計畫外,更安排長輩參與部落活動,讓他們回到熟悉生活模式,促進身心靈健康。

魯凱族的龍秀英運用語言與文化優勢執行照顧工作,照顧失智且獨居的長輩時,一邊用族語陪聊過往,一邊原民編織,還可以準備傳統原住民料理,對長輩來說暖胃又暖心。

67歲的李秀祥,退而不休,堅守居家服務崗位,面對躁動的失智長輩耐心的用照片、聊過往來穩定情緒,也照顧長期臥床的另名長輩。

縣府長照中心表示,家中有失智失能的長輩或身心障礙者,有申請長照服務需求,撥打1966,期盼未來有更多優質的人才與單位一起投入長期照顧服務行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