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【記者方一成╱彰化報導】2022年10月31日 週一 下午2:05
▲主任李維安特別召集榮家各住民代表與伙食委員會,分享觀摩研討會心得。(記者方一成攝)
 
中彰榮家關注住民長輩飲食健康及咀嚼吞嚥能力不遺餘力,主任李維安獲敏惠護專邀請參與遠東科大舉辦之「長照機構健康飲食製備」觀摩研討會,並與遠東科大簽署「高齡者與長照機健康飲食議題」合作意向書,期結合跨領域資源產官學合作,充分發揮專業職能,為高齡健康飲食及高齡化社會盡專業倡議。

中彰榮家主任李維安特別召集榮家各住民代表與伙食委員會,分享觀摩研討會心得外,並提供研討會準備之各式不同依咀嚼吞嚥難易程度分三等級的麵包,先經講解各款麵包的製程與食用功效後,再透過不同的預熱方式及佐料搭配,讓與會人員品嚐並發表食後心得,藉由試吃後心得回饋,提供膳食管理單位日後調理餐食之參考。

李維安主任今(三十一)日表示,據調查發現,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九成有缺牙問題,當牙口不好的長者無法吃喜歡的東西,只能吃軟爛狀的食物,進而造成蛋白質、蔬果攝取不足,致營養不良。不僅造成長輩生活上難以適應,心理更會有被剝奪感,誘發厭惡變老的負面情緒。而近年來餐食的設計是高齡者照護的重點外,口腔保健及訓練長者咀嚼能力也是重要課程之一,也期望能與有意願的學校或相關業者合作,推出適合長者食用的餐點,讓長輩保有「吃」的尊嚴。住民長輩試吃後的回饋心得,對於膳食管理單位來說可是最珍貴的市調資料,試吃人員所傳達他們的真實想法,榮家也能以此為依據,替長輩製作適合咀嚼又不失美味的料理,在住民長輩的餐食上,去做更好的改善與推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