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民視新聞網2022年10月31日 週一 下午6:19
確診後遺症咳不停! 中醫師建議按壓「這些穴位」
 
民視新聞/王富民、陳泊翰 台北報導

「許多人感染新冠肺炎,都會有喉嚨痛如刀割的症狀,甚至連解隔後,都還是會有喉嚨癢及咳嗽的情形,中醫師建議可以到門診,讓醫師開立清涼滋潤的中藥調養,也能自己在家按壓穴位改善,包括手部及腳踝上都有,要按那裡?按多久?來聽中醫師的教學。

染疫解隔後,依舊咳個不停,或者喉嚨癢到不行,是不少確診者的痛苦經驗,如果您吃西藥也不見效,其實可以試試這這樣做。

中醫師陳慈玉說,「喉嚨上面會有硬硬的骨頭,骨頭上面稍微柔軟的地方,大概就是『廉泉穴』,這個地方我們用熱敷的就可以。」

確診後遺症咳不停! 中醫師建議按壓「這些穴位」
無論是喉嚨癢痛、卡卡,還是吹到風就想咳,中醫師建議能用40度的毛巾,一天熱敷三次「廉泉穴」,能幫助咽喉周圍的氣血循環跟修復,另外還有兩指間的液門穴,能改善喉嚨乾燥問題。恐最穴則是針對疼痛和咳嗽;若是長輩、或本身就體虛,以及病程拖太久的人,按壓腳踝上的「照海穴」也能有效緩解。

中醫師陳慈玉說,「是可以早中晚就可以,每個穴位用指腹在上面輕柔按壓,左右交替各個穴位3、5回,一整個回合下來,大概五分鐘十分鐘就夠了,過度刺激也不見得會有幫助。」

確診後遺症咳不停! 中醫師建議按壓「這些穴位」
除了能自己在家按穴道,感染急性期過後的喉嚨痛,也能靠中藥改善,包括百合、麥門冬、山藥及女貞子等藥材,都有清涼滋潤的功效,不只能修復受損喉嚨,也能幫助化痰。

中醫師陳慈玉說,「本來就體質比較虛弱一些,或是老人家可能後遺症久一點,甚至會兩、三個月,有一些年輕人本來體質就比較好,活動力也比較好的話,通常大概是兩、三週的時候就會明顯改善。」

感染新冠肺炎後,呼吸道會變得脆弱敏感,除了靠中醫調養,喉嚨如果會刺痛引起咳嗽,最好也還是要忌口,少吃油炸或重口味食物,才能更早恢復。